抹茶千層蛋糕

共學中的靈魂人物,也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媽媽,熱愛抹茶、喜愛美食、從不挑惕我做給她吃的烘焙點心,每次總會說:好吃,好吃,這個好吃😋!這個我喜歡😍

她的鼓勵給了我很大的信心,一次聊天聽她聊起她很愛吃千層蛋糕,尤其是抹茶口味,縱使製作過2次千層蛋糕,但成品一直沒有非常滿意!想在她生日時,再次鼓起勇氣替她製作一份專屬她的抹茶千層蛋糕,連內餡也要做成抹茶口味,讓她願望一次可以滿足,特別帶去共學讓大家替她過生日,希望主角及大家會喜歡~


用具:工作盆2個、手動打蛋器、不沾平底鍋、電動攪拌器(球狀)、耐熱刷子、手套

A.抹茶鮮奶油材料:(參考羅因福「羅爸」-乳酪大鼓燒內餡材料及做法
  1. Lescure鮮奶油350g 
  2. 馬斯卡朋150g 
  3. 細砂糖50g
  4. 蘭姆酒3ml
  5. 純抹茶粉10g
  6. 香草精少許

做法:

  1. 將鮮奶油、抹茶粉、細砂糖、蘭姆酒和香草精放至攪拌鋼,使用球狀攪拌器慢速打至抹茶鮮奶油仍稍微有點流動性
  2. 加入馬斯卡朋攪拌至均勻,放冰箱備用

B.抹茶麵糊材料:(約可煎32-34片 ; 參考amanda抹茶千層蛋糕材料及做法)
  1. 雞蛋4顆
  2. 細砂糖60g
  3. 牛奶650ml
  4. 無鹽奶油50g(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成液體狀)
  5. 低筋麵粉240g
  6. 純抹茶粉10g

做法:

A.調麵糊

  1. 取一工作盆將低筋麵粉、抹茶粉、細砂糖放入並拌勻
  2. 再加入雞蛋稍微拌勻
  3. 再加入牛奶拌勻
  4. 過篩2次
  5. 再加入已融化的無鹽奶油拌勻
  6. 蓋上蓋子,冰冰箱一個小時(讓麵糊更細緻)

B.煎麵皮、整形

  1. 不沾鍋開小火,使用耐熱刷子塗抹少量融化的無鹽奶油於鍋中
  2. 鍋子需夠熱,手握平底鍋,舀入適當麵糊後離火,繞圓後入火,等到邊緣可撥開,戴手套將麵皮翻面再煎至出現香味約10秒,直到將全部麵糊煎完(不用刻意將缺口補滿,盡量讓麵皮呈現薄嫩狀態)
  3. 排放整齊,並蓋上乾淨的布,讓麵皮自然冷卻
  4. 一次取5-6片麵皮,上面放一圓盤,將周圍多餘麵皮切掉(成品較整齊)

C.餡料、表面裝飾

  1. 在蛋糕盒底板組合:一片麵皮一層抹茶生乳鮮奶油,依序將全部麵皮塗抹完畢(鮮奶油量平均分配塗抹)
  2. 塗抹完成後,使用一底部平盤在蛋糕上用力壓兩下,至少冰冰箱3個小時
  3. 食用前,在蛋糕上使用篩網撒上材料份量外的抹茶粉,最後在周圍撒上切碎的堅果即完成

成品試吃:
純粹的綠加上堅果在周圍圍上一圈美麗的花環,典雅的造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~👀👀
這次做的千層蛋糕,是我製作千層蛋糕經驗中最滿意的一次了!
調整了以往單純使用鮮奶油做內餡的方法,而是多添加了馬斯卡彭,成品內餡的鮮奶油油膩感大大減少,搭配層層薄嫩抹茶麵皮,我想我已經做出心目中最完美的千層蛋糕了~👍👍👍

留言

張貼留言